应用外语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四说”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7-03-01

为积极动员学院领导及教师认真学习评建知识、广泛参与评建工作,切实有效地将评建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总体安排,我院开展院级“四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四说”活动,进一步厘清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思路,使学校国际化办学定位落实到各个教学环节。同时,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认真学习、广泛参与的迎评促建氛围。

二、成立“四说”活动自查小组

组长:姚明发

副组长:裘姬新

成员: 姜希颖 邵恩民 裘林锋

三、“四说”内容及基本要求

(一)内容

院级“四说”活动即“说学院、说管理、说专业、说课程”:

1、院长说学院:主要围绕学院的基本概况、发展定位、办学举措、特色培育、文化建设等。

2、副院长说教学管理:主要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制度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课程、教材、教学项目建设与教学成果培育,实习实训工作开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构等。

3、专业负责人说专业:围绕专业概况、专业设置与定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专业教学管理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专业的特色与亮点以及本专业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思路等。

4、教师说课程:主要围绕所教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课程内容以及课程教学改革等。

(二)基本要求

要求全院教师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四说”活动,制定“四说”方案及具体内容,并启动“四说”的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四说”活动。要求人人开始练“四说”:要求说完整、说准确、说清楚,并能作10分钟左右脱稿陈述。

四、具体推进表

时间

任务要求

阶段目标

2月-

3月上旬

成立“四说”活动自查小组,制定“四说”方案落实“四说”内容,明确相关工作职责。

启动“四说” 工作;

通过动员形成全院教师对“四说”活动的重视。

召开全体教师动员大会;宣讲开展“四说”活动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意义、目的、作用,并布置“四说”工作。

3月上旬-4月

分系实施“四说”,3月上旬把要求各个教师把具体内容落实,并把电子稿交到学院办公室

实施“四说”;人人开始练“四说”:要求说完整、说准确、说清楚。

汇总装订“四说”材料

互说;按照学校要求,围绕合格评估体系指标,要求教师之间相互说“四说”,并在“四说”的基础上进行“一说”

5月上旬

检查 “四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考核

检查“四说”工作; 切实将“四说”活动开展落到实处

5月下旬

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全面整改,全面落实“四说”活动,迎接正式评估。

应用外语学院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二日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