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英语系开展期中检查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1-04-29

 

429日,通用英语系召开了期中教师座谈会,各位老师就前半学期课程教学特色与创新,课程思政亮点以及教学中碰到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由系主任应洁琼主持,全系教师参加。

前半学期,各门课程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凸显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不断创新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教学理念上,教师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力,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强调知识、技能和素养全方位育人。针对个别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差异显著、学习动力不强的问题,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分享了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有的老师让学生先用中文表达内容,然后再进行英文翻译,通过搭建“脚手架”逐渐提高学生英语表达能力。

在教学内容上,《综合英语》课结合单元主题,从学生身边的人和事展开,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时做到“润物细无声”,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和《中西文明比照》课包含丰富的课程思政元素,任课教师结合学生的专业方向开展多种探究式学习活动,在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同时也拉近了师生距离。杭州的旅游资源丰富,《杭州导游英语》课注重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家国情怀,让学生受到直观的爱国主义教育。《新闻英语阅读》课着眼于扩大学生英语阅读量,以“中外抗疫比较”等专题融入思政元素,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增强英语新闻阅读鉴别力上一举两得。

本次期中教学座谈,任教不同课程的老师分享了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创新,特别是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方法上的亮点,直面教学中的碰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为后半学期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