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骑教授来我院作“青年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要”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25

1124日晚上,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沈骑教授通过视频会议为我校教师们开展题为“青年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指要”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聆听讲座。

沈骑教授从自身作为申报者以及项目评审者两个视角,分享了国家级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以及评审过程中的要点考量和提醒。他从项目申请的选题准备、思辨反思、选题确定、项目设计四个主要环节详细展开阐述:选题“四看”应“向内看”核心期刊和热点、“向外看”国际学术趋势、看学术理论前沿、看往年科研立项,充分反思内外热点与现实对照、呼应时代和国家的需求,而后结合优秀题目解析了如何定题,最后结合实例以六个宜忌提醒参会教师们在撰写项目书时应重逻辑、重创新、重设计、重条理、重分类、重图示等具体注意事项。沈骑教授的讲座充满实例和经验,他用精炼的语言精准到位地指出青年教师们申请高级别项目过程中最关切的问题。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困扰自己许久的项目申报问题,沈骑教授一一解答并语重心长地鼓励青年教师们要广泛阅读、一步步理清和筑牢自己的学术研究面貌,在确定的研究领域积累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保持时刻在研的学术热情。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