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学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学校本科教育大学精神

作者: 时间:2019-06-26

 根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四个回归,认真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确认的发展目标和任务。626日,学院召开新时代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及外教参加会议,姚明发院长主持。

姚明发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深入学习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申报“双万”专业和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下召开的研讨会。全院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校本科教育大会宣勇书记和洪岗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柴改英副校长对《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解读,对标学院制定的《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要求》,结合各学院专业需求和学生的调查问卷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大学英语培养方案、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进行研讨并发言,发言要有深度、有思考、顾大局,不但要提出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要围绕学院教、学、测一体化思路,从课堂教学、课程改革与课程建设、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做法或设想。

会上,各系课程组代表6人进行发言,发言的教师都非常认同宣书记的讲话精神,教师要深耕一门课,传递出有效的课程内容。如何上好一门课,从多方角度考虑如何做好课程教学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外教JEFF从事《交际口语》教学,提到教师应该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兴趣,在已有的教材、授课中融入学生的兴趣内容,提升学生语言表达的积极性,教材不仅仅以学生专业为主,要多元化发展。《英语公共演讲》的教师提到如何增加学生语言基本功,要以产出为导向,增加学生语言内容的输入,纠语音、语调,强化学生英语语言书写规范,还课堂于学生,纵向深入提升学生语话题,练出学生的自信心,敢于开口说话。文化类和ESP课程教师认为外语特色的体现,除了学生语言技能的提升,更多要了解国与国之间的文化对比、文化融合和学术、职业英语课程嵌入专业课程。要重视这两类课程模块的开发与建设,对接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文化类课程可以采用PBL或者CBL的形式,以文化差异为切入点,把课程内容作为一个项目来做。ESP课程可实行线上线下相结的教学模式,利用现有的线上平台资源,线下组织学生参与活动式教学,创新混合式教学课堂改革。《综合英语》课程老师认为,作为基础课程,理应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梳理所学的语法知识、掌握高阶词汇在具体语境中的使用,使学生能在日常情景中基本能做到听得懂、说得清、读得透、写得明、译得顺,为浙外“+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发挥本课程的功能及效用。可结合《大学英语综合实践》课程,利用语言教学平台软件,实行学生网络自主学习,打通实践教学体系,做好与第二、三课堂的结合,加大第三课堂在学生学习中的比例,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语言表达能力。姚明发院长对老师提的问题进行了总结,肯定学生及外部因素存在的问题,同样也要求老师从自身出发,顾全大局,要加强解决问题能力和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水平,把所提建议和设想融合课堂中去,上精每一堂课。

经过本次会议,学院更加要理清思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教学过程中各种问题和困难。接下来,学院将强化责任、狼抓落实,更加重视教学过程管理与评价,发挥教学评价的杠杆和反拨作用。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解决问题机制,增强系的管理执行力。学院要“回归初心”、“回归本分”、“回归常识”,深耕细作,上好课、建好课,真正为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自己力量。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