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刘迪麟教授来我校作“Understanding how to conduct and publish research in Applied LinguisticsELT”讲座

作者:王昊 时间:2019-05-07

受应用外语学院邀请56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刘迪麟教授来校作“Understanding how to conduct and publish research in Applied Linguistics/ELT”专题讲座。应用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验,与老师们探讨了如何通过阅读journal aim 来选择合适的期刊发表文章。刘教授指出,老师应避免选择“非实证性个人理解”,“语言天赋”, “教师反馈”,及“某一种教学法的推广”等话题,应当通过多思考,阅读文章,与期刊主编沟通等方式产生出前瞻性强的话题。另外,学会使用语料库十分重要。语料库中语言使用频率能有效提供最佳词汇搭配,从而使文章表达通顺,刘老师以takemake做了简要分析,take动词后往往跟较容易达成的事件,make动词后则跟目的性强、通过努力的事件。谈及如何回答评审员的提问的时候,刘教师指出需要有毅力和决心,国际期刊发表不容易,老师们在准备稿件时务必确保语言,总体框架,数据等方面的精确性。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通过许多真实的例子将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关键点传达给了老师们,同时,刘教授鼓励青年老师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要被一次拒绝打击。在场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多位老师从自身教学,课题,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出发,表达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相辅相成,以及语料库语言学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重要性。

讲座由应用外语学院王昊博士主持,最后姚明发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就Diliu Liu教授再次受邀来到我校举办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学院教师要勇于突破,利用有利的契机,积极拓展国外SSCI论文发表的途径。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