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佩娅教授来校作“外语教育中的叙事探究:理念与实践”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6-30

6月28日下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顾佩娅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外语教育中的叙事探究:理念与实践”的学术讲座。应用外语学院院长姚明发教授主持讲座并与顾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顾教授的讲座以外语教育的核心要素(语言、学生、教师和环境)为切入点,阐明了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背后的理念差异,进而聚焦叙事探究的理念和实践。顾老师指出,叙事探究既是思维方式、也是故事现象、还是研究方法。但是叙事探究不仅仅是讲故事,更重要的是其意义建构、关系感知和价值探究本质。最后,顾老师以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环境研究”中叙事框架的设计和应用为例,阐明了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呈现中如何有效运用叙事探究。

整个讲座过程中,顾教授与在场教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在场教师都表示收获很大,对外语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