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二届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6-26

 623日,由应用外语学院主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与时间中心协办的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融B412顺利举行。应用外语学院教师李玲玲、谢莉、姜希颖和徐馨结合自身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做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详细汇报和分享。

李玲玲老师的汇报题目为《综合英语》课程思政路径优化与实践研究。她结合文秋芳教授的外语课程思政描述框架,通过自己本学期一个单元主题经济危机的教学案例,生动详细展示了如何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引导学生进行读、写、听、说、评产出任务,并激发学生使用眼、耳、口、手、脑的主动性。学生们创作的与疫情相关话题的vlogppt、作文、思维导图、手抄报等多元作品形式让人印象深刻,很好地阐释了运用外语教材思政元素挖掘+课外主题扩展任务型教学方法、过程性评价体系进行数字化叙事思政教学的优化路径。

 


谢莉老师的分享题目为文化英语实践课程设计-以茶文化为例。她结合学生会语言结构表达,但空无内容不知道用外语说什么文化失语现象,突破茶文化研究在地域和匠心的人文独特性外,构建茶文化的和文化话语体系,继而扩展到茶叙外交和饮茶方式以及精神追求的不同,启发当代青年对于当今世界凸显差异还是桥连不同的文化思考。

姜希颖老师的分享主题为新闻英语阅读课程思政实践。课程现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多年的积累,铸造了经典案例+时事热点、显性目标+隐性目标、国际视野+中国故事的思政模式,用故事代替说理、用语言影响思想、用阅读拓宽思维,提高浙外学生的媒体素养,树立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

徐馨老师汇报的题目为新文科背景下基于POA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写作教学模式探究。徐老师从驱动、促成、评价三个模块对写作教学做了剖析,改善教师提供材料的模式到结合学生自己探索,完善字词句段篇章的结构促成,学生的作文评价从教师反馈扩展到同伴反馈及使用课堂酷的网络反馈,拓宽了学生习作展示评价的维度,突出了学用结合的价值引领,提升了写作课程的思政效果。

现场聆听的老师们就四位老师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应用外语学院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每一门课,每个学期末都会举办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讨会,老师们报告内容均紧扣课程思政宗旨、具体翔实,听后收获颇多。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