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民教授来我校作“科研论文写作”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1-16

11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新民教授来我校作 “科研论文写作:综述、设计与呈现技巧”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郑教授用期刊论文评审专家幽默风趣的评语吸引了全场听众的注意力,之后他就研究问题的探寻、文献综述的梳理、研究方法的选择、论证过程的逻辑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研究问题是论文的起点也是核心,好的研究问题具有原创性、合适性、可行性、客观性及重要性等特点。而且研究问题对研究设计很重要,选择质化还是量化研究方法,主要由研究问题的属性决定。之后,他阐述了文献综述梳理过程中需经历的阶段,并说明它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最后,他用直观清晰、逻辑严密的图形庖丁解牛式地阐释了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复杂过程。郑教授幽默风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讲解赢得了在座各位老师的热烈掌声。

讲座毕,郑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亲切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们科研写作中遇到的各类困惑。

地址:中国·杭州·留和路299号 电话:0571-88219173 邮编:310012 浙ICP备11019885号 版权:浙江外国语学院